刀剑神域 Sword Art Online 刀剑神域第二季

刀剑神域(川原砾原作的轻小说)
刀剑神域

《刀剑神域》是由川原砾著作,abec插画的日本轻小说作品,由电击文库出版发行。《刀剑神域》原本是川原砾为了参加2002年的电击游戏小说大奖而写的长篇小说,但由于文章过长而无法参加后,改为在网络上以“九里史生”的名义连载。连载时间是2002年11月~2008年7月,2004年开始受到大量关注。《刀剑神域》系列(电击文库)累计发行量,到8月9日发售的第15卷(系列第17本)之累计发行量将突破1000万本,是电击文库轻小说继《魔法禁书目录》之后,日本累计发行量超过千万的第二部作品。

故事简介
“这虽然是游戏,但可不是闹着玩的。”——“刀剑神域(Sword Art Online)”设计者茅场晶彦。
主角桐谷和人是使用世界首款完全潜行游戏“刀剑神域(Sword Art Online)”的玩家。曾经很幸运的参与过封闭测试,并买下正式版的和人,正准备体验游戏的第一次正式营运。但在登入后不久,和人发现“登出”指令竟然消失,而与此同时自称是SAO游戏设计者“茅场晶彦”的人说:“无法完成攻略就无法离开游戏,只有打倒位于“艾恩葛朗特”顶楼,第100层的头目-达成“完全攻略”才是离开这个世界唯一的方法。并且,在游戏内GAME OVER或是尝试脱下NERvGear,玩家会立刻被NERvGear发出的高频率微波破坏脑部而死亡。”唯有接受这个矛盾事实的人,才能够存活下去。
自己也被卷入其中的桐人,在游戏的舞台——巨大浮游城堡“艾恩葛朗特”里,以不与人组队的独行剑士身份,逐渐崭露头角,并获得“黑色剑士”的称号。桐人以完全攻略的条件——到达城堡最上层为目标,持续进行严酷且漫长的冒险,在这期间他邂逅了女性细剑使——“闪光”亚丝娜,以及公会“血盟骑士团团长”希兹克利夫,他的命运也一步步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桐人能否从游戏里全身而退······

 

刀剑神域(A-1 Pictures制作的电视动画)

 

电视动画《刀剑神域》改编自日本轻小说家川原砾原作的同名轻小说,分为SAO和ALO篇。作品讲述了一场以空中浮游城堡“艾恩葛朗特城堡”为舞台的死亡游戏,被卷入其中的玩家桐人,以完全攻略为目标,展开了一连串严酷的冒险。
在2011年10月2日举办的“电撃文库 秋之祭典2011”活动上,发表了《加速世界》TV动画化的消息。电视动画于2012年7月7日开始播放,全25集。

年末特番《刀剑神域 Extra Edition》于2013年12月31日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播放。第2期《刀剑神域Ⅱ》则于2014年7月5日开始播放。bt

 

 

剧情简介
作品以 2022 年为舞台,大厂牌电子机械制造商“ARGUS”开发出-“NERvGear”-能连结虚拟世界的机器。完全的虚拟实境终于能够实现。主角桐人使用 NERvGear 游玩 VR MMORPG《Sword Art Online》的玩家,幸运地参与过封测并买下正式版的桐人,和正式营运就马上“完全潜行”享受着正式版的 SAO 世界。

就在游戏四小时多后,桐人发现到“登出”指令竟然消失。认为只是系统暂时出错的桐人和开始陷入混乱的所有玩家们一起被传送到开始地点广场,并传来游戏设计者的死亡游戏说明:不能登出是游戏的正常现象,只有打倒位于“艾恩葛朗特”顶楼的头目,达成“完全攻略”才是离开这个世界唯一的方法……

 

幕后制作
原作:川原砾
色彩设计:中岛和子
角色原案:abec
摄影监督:广冈岳·臼田睦
监督:伊藤智彦
CG监督:白藤隆太
形类:冒险、爱情
编集:西山茂
角色设计:足立慎吾
美术设定:谷内优穂(KUSANAGI)
音响监督:岩浪美和
副角色设计:川上哲也
効果:今野康之
总作画监督:足立慎吾·川上哲也
音响制作:ダックスプロダクション
动作作画监督:柳隆太·鹿间贵裕
音乐:梶浦由记
主原画师:斉藤敦史
音乐制作:アニプレックス
怪兽设计:柳隆太
项目统括:GENCO
道具设计:土屋祐太·鹿间贵裕·千叶茂
动画制作:A-1 Pictures
美术监督:竹田悠介(Bamboo)·长岛孝幸(Bamboo)
制作:SAO Project

这里没有第一季

 

 

经典语录:

当黑白之剑交叉时,那一刻就许下要永远保护你,彼此守护着对方。
为了你我可以献出我的全部,包括生命,没有你的世界我也活不下去,如果你死了我也会自杀,这是不能不让人钦佩的爱情。
虽然是虚拟世界,但是心意却不是假的,想要和你在一起的想法一刻都没有改变,回到现实世界我第一想见到的人就是桐人,再一次喜欢你,和你真正的交往,真正的结婚——亚丝娜
这个世界,只需要一把剑就可以去往任何地方——桐人
比起一直躲在初始之街,慢慢腐朽,还不如到最后一刻都保持自身的存在。即便是死在怪兽手上,我也不想对这个游戏,这个世界认输……无论如何也不会!——亚丝娜
其实啊,我想说的是,就算我死了,桐人也要努力活下去。活下去,看着这个世界直到最后,请帮我找出创造这个世界的意义,像我这样的胆小鬼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还有我跟你相遇所代表的意义。这就是我的愿望。——幸

屏幕左上角那称为HP的蓝色条状物,可以看到生命的残值,虽然它还有八成左右,但不能把事情看得太过乐观。因为相对来说,我已经朝死亡深渊前进了两步——桐人

于是我便让公会的人先离开,然后试着在那个人身边躺了下来。风迎面吹拂的感觉真的很舒服……暖洋洋的气温也很恰人,于是我就这么睡着了,而且完全没有作恶梦。那可能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后第一次能睡得那么熟吧,当我醒来时已经是傍晚了,那个人还在我身边摆出一脸不耐烦的样子。而那个人呢,就是他……——亚丝娜

亚丝娜:“那个……如果是你的话,假如和谁结婚后,发觉到对方隐藏的一面,你会怎么想?”
桐人:“哎?应该会觉得很幸运吧,因为,既然结婚了,就是说已经喜欢上先前看到的一面了吧,所以之后发现新的一面,也能喜欢上的话,不就是两倍了么……“

反正是游戏,想杀就杀,想抢就抢,说这种话的人我见多了,一方面这是事实,我以前也这么想,但,并不是这样,正因为是假想世界,才有必须要保护的东西,某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教会了我这一点。在这个世界任由欲望支配自己的话,其代价就会回馈到现实的人格中玩家和角色是一体的。我很喜欢莉法,也很想和你做朋友。——桐人

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对于这个世界人们对此有任何恐惧呢——桐人

他就算身处这样的世界 也有好好的活着
不是想着现实世界中正在流逝的每一天
而是在这里一天天的积累着

教会我这些的 就是桐人——亚丝娜

就算这里只是假想世界,我对你的感情是真实存在的
我在这里学会了一件事 永不放弃 坚持到底
如果我们得以回到原来的世界

我绝对要再见到桐人 然后再喜欢上你——亚丝娜

在那一天到来为止,我要用我的方法把优纪心的姿态传递下去。如果有一天有了孩子,一定会反复说给他听。在现实和幻想世界的狭缝剑,奇迹般耀眼辉煌的一位小小的女孩子的故事。——亚丝娜

我觉得很幸福了。能够与和人相遇、一起生活,是我到目前为止的人生里,最幸福的一段日子。谢谢你……我爱你……
背上了剑离开这里 深深地吸一口气 给自己鼓励
这片泥泞不堪的地 也不知道留下了 多少的足迹
时光一点一点流转成了回忆
陌生的天空也渐渐地 变熟悉
虽然这一路上很多次想放弃
但是我拼命坚持到了这里
我站在这个洒满阳光雨后初晴的世界里
俯瞰着的风景多美丽
不需要太多的勇气 只需要有一点点毅力
最终 结局 便是胜利
时光流转从前 光阴如梦似箭
阳光有点刺眼 雨天也很讨厌
但是我相信着
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 也不尽全部是考验
视线中模糊着快要落下的泪水看 着天边
回想过去发生的一切
我握紧了手中的剑 未来的路仍旧在眼前
一直 一直 通往天边
岁月的痕迹
我站在这个洒满阳光雨后初晴的世界里
俯瞰着的风景多美丽
不需要太多的勇气 只需要有一点点毅力
最终 结局 便是胜利
最终 胜利 便属于你

往事 渐渐 变成回忆

远方那束光突然闪过了地平线 汇成圆
这是我要守护的世界
就算路途上的荆棘 危险 痛苦一直在身边
我也 不会 放弃信念
风轻轻的吹过眼前 留下的只是 那份 寂寞的感觉
能不能再坚强一点 能不能把所有的 障碍都消灭
我站在这个亦真亦假的世界 心中所拥有的只不过 是 思念
就算我已看不到所谓的明天
这份心愿会带领着我向前
我站在这个广阔无垠无边无际的世界里
脑海中只剩下过去的 另一个世界的记忆
迷失了也好 绝望也好

只是 时间 不会等你

人生就是这样,不能放弃,不能轻易放弃。
等级只不过是数字,这个世界的强大也只是单纯的幻想,我们……还有比这种东西更重要的事物!所以……下次在现实世界碰面吧。然后……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成为朋友的。
你这句话玷污了那一战啊。让我知道人类的意志的力量可以超越系统,让我领悟到未来的可能性,我们的战斗……站起来吧,桐人君

只要在爸爸妈妈身边,大家都能展露笑容……我真的感到很高兴。我希望,从今以后你们也能……代替我……帮助大家……带给大家喜悦……——结衣

怯弱,烦恼,痛苦,即使拥有这些,却依然勇往直前,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强大”。因为只有一个选择存在。站起来,或者倒下去,射击,或者放弃。
管理者评语:这可以说是一部非常英雄似的动漫,英雄+美人还是让这部动漫获得了不小的人气

刀剑神域Ⅱ

电视动画《刀剑神域Ⅱ》改编自日本小说家川原砾著作、abec插画的轻小说《刀剑神域》,是一期电视动画《刀剑神域》的续作。作为二期动画,《刀剑神域Ⅱ》将延续一期动画的剧情,分为讲述桐人受菊冈诚二郎之托进入FPS型VR游戏“GGO(Gun Gale Online)”中调查“死枪”事件的“幽灵子弹篇”、桐人一行人在飞行系VR游戏“ALO(Alfheim Online)”攻略传说级武器圣剑的“圣剑篇”以及亚丝娜在ALO中与“绝剑”相遇并一起参与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楼层BOSS攻略战的“圣母圣咏篇”三个部分。基本对应原作小说卷5、卷6、卷7以及卷8的一部分。

动画从2014年7月5日起在日本各大电视台开播,首播电视台TOKYO MX的更新时间为每周六23:30(北京时间22:30)。

中文名刀剑神域Ⅱ
原版名称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Ⅱ
其他名称Sword Art Online Ⅱ

剧情简介
幽灵子弹
(Phantom Bullet篇于2014年7月5日开始放送)
“SAO”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年,某日,桐人接到了来自总务省“虚拟课”菊冈诚二郎的奇怪委托。那是突然发生在充斥枪械与钢铁的VRMMO《Gun Gale Online》里的“死枪”事件。被拿着漆黑之枪的谜之角色所击中的玩家,在现实世界里也会随之“死亡”……无法拒绝的桐人答应帮助调查,虽然对于“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产生物理影响这件事感到怀疑,但他还是登录了“GGO”。
桐人将自己在ALO里的游戏转移到GGO里后,虽然遇上了乍看之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美少女角色的麻烦,但在经过狙击手少女诗乃的引导之后,顺利参加了决定最强枪手的PvP淘汰赛“BoB”(Bullet of Bullets)。桐人在这个被枪支配的世界里,成为了唯一使用光剑战斗,并不断在“BoB”里获胜的知名角色。他独特的战斗方式成为了玩家间讨论的焦点,知名度也不断上升。
次日,隔天举办的“BoB”正式大赛开始了。在聚集了许多强敌的“诸神之黄昏”中,“死枪”终于现出身影。“死枪”究竟是什么人?“虚拟世界”真的能对“真实世界”产生影响吗?桐人即将独自挑战“死枪”!bt      5429
圣剑
(Calibur篇于2014年10月18日开始放送)
Calibur
在结束了死枪事件之后,桐人回到ALO进行游戏,而在GGO的新伙伴诗乃,也在ALO创造了新的猫妖族弓箭手角色后加入了桐人的队伍。某天一行人决定前往ALO的“幽兹海姆”,目标取得稀有道具“圣剑Excalibur”并踏上新的旅途。
圣母圣咏
绝剑篇官网印象图(Mother’s Rosary篇于2014年11月8日开始放送)
跟桐人有所牵连的“死枪”事件结束后,又过了几个礼拜。在充满了精灵角色的次世代飞行系VRMMO《Alfhenim Online》里,出现了奇妙的骚动。新地图“浮游城艾恩葛朗特”第24层主要街道的北部,出现了一名神秘人物。这人以自己的“原创剑技”(OSS)作为赌注与其他玩家进行一对一单挑,并且击败了所有对手。

  这名人称“绝剑”的剑术高手,甚至打败了“黑色剑士”桐人。亚丝娜虽然也向“绝剑”挑战,但最后还是以些微差距败在对方手下。决斗一结束,“绝剑”竟然立刻邀请亚丝娜加入自己的公会。而在足以号称“绝剑”的强力剑招之下,其实还隐藏着某个秘密——

 

制作背景
在2013年12月31日播出的年末特别节目《刀剑神域 Extra Edition》的最后,播出了《刀剑神域Ⅱ》的30秒PV,同时动画官网同步更新了幽灵子弹篇(Phantom Bullet)的网页。
职员表
原作
川原砾
(电击文库刊行)
原作插绘
人设原案
abec
导演
伊藤智彦
 企划
植田益朗、铃木一智、大下聪、真木太郎
角色设计 足立慎吾   副角色设计 山下祐
总作画监督
足立慎吾
山下祐
 动作作画监督
柳隆太
竹内哲也
枪械作画监督 青木悠
     主动画师 松本显吾
怪物设计 柳隆太   器物设计 石本刚启
美术监督
竹田悠介
长岛孝幸
(Bamboo)
 色彩设计
中岛和子
  美术设定 盐泽良宪
 概念设计
堀壮太郎
(CyDesignation)
摄影监督 臼田睦
CG监督 云藤隆太   2D制作 广冈岳、和辻哲
剪辑 西山茂   效果 今野康之
音响监督 岩浪美和   音响制作 Dax Production
音乐梶浦由记 音乐制作人
森康哲
(Spacecraft Produce)
音乐制作
Aniplex
主制片人 岩上敦宏 大泽信博   制片人 柏田真一郎、三木一马、二见鹰介
动画制片人 加藤淳 清田穰二   制作监理 落越友则
动画制作 A-1 Pictures   项目监理 GENCO
出品- SAOⅡ Project(Aniplex、KADOKAWA ASCII MEDIA WORKS、万代南梦宫、GENCO)

这里没有第二季

经典语录:

坚强不是结果,是朝某个目标努力的过程!
人们啊 对于应该忘记的事物 也许就能够彻底忘掉吧 连想要忘记的想法都不会存在 因为啊 想去忘掉的次数越多 那份记忆就会更加深刻 因而 变得更有真实感 不是嘛。虽然如此 在你的内心深处 也许在无意识中 认定了那些事是不能忘记的
人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不停向前冲刺,把某人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还有这样的生活方式。
拜托,请把力量借给软弱的我,给我从这里再度起身迈步的力量。
这个世界里,是没法隐藏泪水的啊。想要哭的时候,谁都忍不住的
亚丝娜,有时候不打上一架,就没法让对方明白哦
比如说,自己到底有多认真…之类的
生命是运送 传递心灵的东西
我在很长时间里都很害怕
害怕向别人传达自己的心情 害怕了解别人的心情
但是优纪告诉我 这样绝对不行
如果不自己主动去接触的话 是什么都无法创造的
我想把从优纪那里得到的强大传达给各式各样的人
想把优纪的心意一步一步尽可能送到远方
然后…总有一天再和优纪相遇的时候
能把诸多心意作为回礼就好了 我是这么想的
我曾经以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
越是接近 理想的未来就越可能到来吧
可是 那道界限越是模糊
也越有可能让人迷惑吧
我一直 一直在思考 为了死亡而出生的我 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意义究竟是什么 什么都无法创造 无法给予 浪费了很多药品和机器 给周围的人徒增困扰 自己也苦恼着 痛苦着 如果到最后 只是消失了而已的话 还是不存在于现实这个瞬间比较好 无数次无数次我都这么想 为什么 我要 活着呢 一直 但是 但是哦 我感觉自己终于找到答案了 就算没有意义 只要活着就好了 因为 最后的瞬间 可以如此的让我满足 能够被这么多人所包围着 能够在最喜欢的人的臂弯里结束旅程 (我绝对 绝对会再次和你相遇的 在某个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世界 绝对会与你再次相遇的 到那时候要告诉我哦 优纪你找到的东西 ) 我 努力的活过了 在这里 好好的活过了哦
我…我绝对会再次和你相遇的
在某个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世界
绝对会与你再次相遇的
到那时要告诉我哦…
优纪你找到的东西…
虽然我不清楚消失在电脑世界的那个男人是怎么想的
在那个世界生存下来的我们 是不是有义务见证那个未来呢
我……我努力活过了,在这里活过了哦。
真正的心意只要愿意传达绝对可以让对方明白的呢
动画音乐
OP1
IGNITE
演唱:蓝井艾露,作词:Eir、小川智之,作曲:小川智之,编曲:Saku
《刀剑神域Ⅱ》前半幽灵子弹篇的片头主题曲,也是蓝井艾露的第七张单曲专辑。此曲于第2至第13话、14.5话作为片头,第1话则被用于片尾。
ED1
Startear
演唱:春奈露娜,作词:春奈露娜、Saku,作曲·编曲:Saku
《刀剑神域Ⅱ》幽灵子弹篇的片尾主题曲,使用与第2至第14.5话。此曲收录于春奈露娜的第六张同名单曲专辑。
OP2
courage
演唱:户松遥,作词·作曲:Nori,编曲:古川贵浩
由为亚丝娜配音的声优户松遥演唱的《courage》是《刀剑神域Ⅱ》后半部分——圣剑篇及圣母圣咏篇的的片头主题曲。片头动画在18、19、20三话间逐渐从圣剑篇的内容改变为圣母圣咏篇的画面,并在20后稳定。
ED2
No More Time Machine
演唱:LiSA、作词:古屋真、作曲:野间康介、编曲:Yashikin
《刀剑神域Ⅱ》圣剑篇的片尾曲,仅使用与15、16、17三话。
ED3
Sign(曲名原文:シルシ,意为印记)
演唱·作词:LiSA,作曲:KAYOKO,编曲:堀江晶太
《刀剑神域Ⅱ》圣母圣咏篇的片尾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