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 APOCALYPSE: THE SECOND WORLD WAR

天启

天启

中文名 天启

外文名 APOCALYPSE: THE SECOND WORLD WAR

制片地区法国
《天启》(又名《二次大战启示录》),是由Isabelle Clarke执导,David Duchovny、Gillian Anderson主演的纪录片,该剧讲述了这场战争的参与者(士兵)、受害者(民众)以及制造者(政治、军事领导)的悲惨命运。
该片从2012年5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魅力纪录》栏目中播出。

 

剧情简介
《天启》以新颖的方式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故事,以观众前所未见的方法呈现非典型的影片,提供了一般平民百姓对战争的见解。这些影片包括业余者拍摄的片段、最高机密影片,以及当年并未使用的新闻影片。这些重新被挖掘出来的影片上了色彩,带给观众在战争中身历其境的感受。
长达六集的纪录片中,观众将被带入了侵略、扩张和掠夺人性的残酷、血腥、毁灭的战争中。二战期间的一些不知的正义或阴谋的战争故事跃然眼前。

/s/1c15xpwG            o7bb

第1集:闪电战

如果一个人有着极大的政治野心,有着极好的演讲能力,有着极强的种族歧视,那么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他会爬上高位,进行种族清洗。希特勒具有了所有的条件,在野心和决心的双重作用下,最终发动了二战。在德国取得政权并建立纳粹系统后,希特勒开始觊觎欧洲。出人意料地,在入侵波兰前,希特勒和斯大林结盟。法国和英国别无选择,只得对德国宣战,而此举并未阻止德国和苏俄鲸吞、蚕食波兰。对犹太人和吉普赛人的迫害也就此展开。对西欧国家,“非实战状态”开始,这是一段充满等待、不确定和却还留有希望的时间。回想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受的苦,法国人仍希望能避免开战。

第2集:耻辱的溃败

固若金汤的马其诺防线为何在德军面前形同摆设,是德军的巧计连环,还是法军的盲目轻敌?号称强大的法国为何溃不成军。敦刻尔克撤退到底是不是希特勒的失误。1940年5月10日,闪电战发动,德军攻击比利时、荷兰和法国。在一阵猛烈对战后,英军在敦克尔克岌岌可危,而法军吃了败仗。百姓无可避免地开始大逃亡。法国面对强大敌人,毫无还手之力,选择只剩下是要跟贝当元帅合作,或本着丘吉尔的精神继续抵抗。尽管疯狂轰炸英国城镇,但希特勒决定转而对抗苏联。

第3集:兵临莫斯科

1941年,德军已占领欧洲数国的首都,例如布拉格、哥本哈根和巴黎。德军击败法国之后,纳粹士兵被送到巴黎休息,波兰的囚犯和犹太人则被迫完成纳粹的建筑工程。意大利的军队纪律混乱,希特勒因而派遣他手下最能干的将军到利比亚。本集节目收录了德军在严冬中朝莫斯科逼近时,苏联如何应战的彩色画面。俄国老百姓被迫烧毁他们的家园和田地,只为不让德军有任何物资可利用。由于无法换洗衣服,加上罹患痢疾和斑疹伤寒,德军部队在距离莫斯科30公里处,重创苏联。莫斯科惨遭焚毁,苏联也惨遭蹂躏。在两天后,日本突袭美国珍珠港,这场战事因而正式成为“世界大战”。

第4集: 燃烧的世界

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罗斯福对日本宣战。这场战争变成世界大战。同盟国虽坚决抵抗,日军仍然迅速攻占东南亚各国。日军在中途岛受挫,跟着美军登陆瓜达卡纳,同盟国似乎开始有希望能打赢这场仗。另一方面,欧洲和北非人民纷纷组成反抗军,不断对德军发动攻击,而英军轰炸机也令德国惊恐。然而,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挠希特勒的部队。隆美尔已来到埃及边境,纳粹标志也飞越斯大林格勒。德国展开消灭犹太人的“最终灭绝计划”。

第5集:宿命难逃

1942年年底:苏联保住了斯大林格勒,东部战线陷入停滞。在北大西洋,同盟国成功遏制德国潜艇的威胁。在埃及沙漠中的阿拉曼,英军成功阻止隆美尔的军队前进苏伊士运河。英国和美国在北非开辟新战线成功,希特勒入侵法国“自由区”,以保护地中海海岸,并在欧洲各地加强捕杀犹太人。同时,同盟国登陆西西里,意大利改变立场,轴心国在欧洲战场的情势越来越不利。

第6集:苍鹰落败

1944年,同盟国登陆意大利,但德军将他们阻挡在古斯塔防线外。同时在诺曼底和太平洋上的塞班岛,同盟国筹划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行动。7月20日,希特勒奇迹般地逃过暗杀行动。他发动凶残的镇压行动,党卫军完全掌控德国。在阿登,希特勒对同盟国的最后一次反击失败,部分原因来自美军的英勇作战。在东线,红军继续挺进并抵达柏林。再也没有任何力量救得了德国,连其秘密武器V1 和V2也一样。希特勒自杀,德国投降。在太平洋,神风特攻队攻击美国海军,日军疯狂地要战到不剩下一兵一卒。为了永久击溃日本并避免在日本本国登陆和进行血战,美国投放了原子弹……

播出信息
2011年2月22日―27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寰宇视野》时段(每天21:00)(1―6集)
2011年3月6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08:00—14:00)(1―6集)
2011年3月6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14:00—20:00)(1―6集)
2011年9月19日―21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精彩放送》&《寰宇万象》时段(18:00―20:00)(1―6集)
2011年10月2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08:00—14:00)(1―6集)
2012年5月28日―6月4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魅力纪录》栏目(每天22:40)(1―6集)[3]
2012年6月11日―16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寰宇万象》时段(每天19:00)(1―6集)
2012年6月17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09:00—15:00)(1―6集)
2014年2月22日―27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寰宇视野》时段(每天21:00)(1―6集)
2014年3月2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11:30—17:30)(1―6集)
2014年5月7日―12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万象》时段(每天19:00)(1―6集)
2014年5月25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节假日编排时段(10:30—16:30)(1―6集)
2015年6月13日―18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万象》时段(每天19:05)(1―6集)
精彩看点
剧照纪录片中,出现了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希特勒等左右战局的各方人物。片中对慕尼黑协议签订、敦刻尔克大撤退、奥斯维辛集中营等,这些举世震惊的重要历史事件都有详细的描述。本片除了采用从各国官方得到的普通素材外,还大量使用了绝密档案影片、平民纪录影像,以及当年未使用过的新闻影片等。其中,关于英法联军和德意法西斯各方的画面,多是随军记者实地拍摄,极为珍贵。
过去,观众看到的描写二战的纪录片都是黑白片,但是在《天启》中,观众会看到不一样的彩色影像。大量被重新挖掘的黑白影像资料,通过着色、数码修复等技术加工,最终呈现的彩色画质极为清晰,更具有观赏性。 而本片的背景音乐更为出彩是著名日本作曲家川井宪次(Kenji Kawai)的大手笔之作。